稻寶地2020一期收割囉!

親愛的稻寶地幸福農叔叔伯伯阿姨們:

稻寶地2020一期收割囉!
今天真是收割的好日子, 風和日麗, 徐徐微風, 太陽公公柔柔的照映著大地.....
 
稻寶寶顯得飽滿!
 




下一期, 稻爸爸將在九寶地試種小麥, 以稻麥輪作的方法讓九寶地承擔增加台灣糧食自足率的重責大任!
根據福岡正信老前輩的作法, 在稻子收割前要先撒麥子, 所以昨天已先撒好小麥, 今天收割後, 田裡的小麥已被稻稈覆蓋住! 靜待小麥寶寶順利長大喔!
 



一起來看看今天收割的縮時影片和照片吧! 開心喔!
 
 
 

稻寶地2020一期7/5準備收割囉

親愛的稻寶地幸福農叔叔伯伯阿姨們:

稻寶寶已成熟囉! 金黃稻穗粉漂亮耶!
 

 
 

我們準備7/5收割囉!

今年夏天太陽公公又更熱情了, 這兩周不斷的熱力四射, 稻寶寶成熟得快!

收割後, 即馬上送烘乾, 烘乾後, 會放在常溫下回溫一個月左右, 再碾米後即包裝出貨囉!
預計一期的新米會在8月下旬左右收到喔! 敬請期待! 

若您的米種分配: 白米, 糙米, 胚芽米的比例有所變動, 也請盡早通知Joann喔! 謝謝拉!

稻寶寶正在轉大人...

親愛的稻寶地幸福農叔叔伯伯阿姨們:  

有句農諺「芒種逢雷美亦然,端陽有雨是豐年」, 也就是芒種遇雨,年豐物美! 
稻寶寶很爭氣, 挺過上一波的梅雨, 近日花蓮每到下午就會下起一陣雨, 正好給稻寶寶解暑!

12節氣進入芒種(6/5-6/20), 接下來就是夏至, 天氣一天天熱, 稻寶寶正在轉大人(黃熟期)中,   除享受陽光外, 也接收雨水的滋潤!






相較於慣行農法因擔心天氣多變造成稻熱病, 不斷施灑農藥及肥料, 我們的稻寶寶當然健康很多, 雖然還是有少部分被二化螟蟲吃掉, 稻穗變成白白扁扁的, 大部分的稻寶寶都在成熟中.....大家可要好好期待囉! 預計再過一個月就可以完熟....準備收成囉!

有許多第一次加入稻寶地幸福農叔叔伯伯阿姨反應我們的米吃起來就是特別好吃....呵呵....
連續兩期, 稻爸爸都有將我們稻穀拿到農改場去測所謂的食味值, 結果是82-83分喔.....
公視節目"農村的遠見"中有提到,池上米的食味值在65分以上,月光米是75分, 而85分以上就屬於冠軍米的等級喔!
其次我們的蛋白質只有4.7(蛋白值5以下就很好吃), 所以我們算是相當不錯的拉! 

感恩所有幸福農的支持, 也不斷邀約親朋好友一起加入....如果您已匯入養護的款項, 請記得通知Joann一聲喔, 不然, 找不到款項主人, 那稻寶寶就沒有溫暖的家可以回囉!

一期稻作抽穗囉!

炎炎夏日將來到, 疫情紓緩最開心!

還有更開心的是一期稻作抽穗囉!


前陣子, 稻爸爸就忙著顧田水, 除雜草, 噴酵素...自從有了小卡(二個月前新購進的二手小貨車), 也利用簡易的噴霧裝置, 稍稍紓解稻爸爸噴酵素辛苦的程度!

現在進入抽穗期, 就不能再下田了. 
抽穗前, 是稻寶寶孕穗期, 也是俗稱的大肚子, 稻寶寶抽穗的時間點不一定, 大夠7-10天會齊穗!

齊穗後的一個星期是稻子是否飽滿很重要的階段, 每天早上8-12點是稻穗上小白花開花時間, 這時候, 農夫期盼的就是千萬不要下太大的雨, 不然, 小花被打掉了, 就無法自體授粉, 會形成空頴, 也就是俗稱的空包彈呢!

根據氣象報告, 5/20梅雨季即將到來, 稻爸爸現在是“剉勒等”喔!希望大家一起祝福, 期盼老天爺爺賞賜微風細雨及充足的陽光, 讓稻寶寶穗實豐滿齊低頭, 感恩天地的孕育!










清明節氣防稻熱勤除草

今天(4/3)已進入24節氣的清明, 話說清明時節雨紛紛, 天氣時晴時陰, 是稻熱病的好發時期, 對稻寶寶是蠻有挑戰的!
 
 

在不用農藥下, 稻爸爸噴灑酵素來保護稻寶寶的葉面, 希望不受菌種的侵害. 
其實我們的稻寶寶一直都保有一定的"社交距離", 別的稻田是插七吋, 我們是插8吋, 雖然只有一寸之差, 但就給稻寶寶有更多的空間開展, 避免過於擁擠, 容易產生稻熱病!
 

 
除了稻熱, 稻爸爸持續的跟雜草奮戰, 尤其是土香, 最讓農人困擾! 但我們堅持不用殺草劑, 所以就得努力除草, 先用三排的中耕除草機跑過打掉行間的雜草外(不到兩周又開始長囉, 哭哭喔!), 再背著除草機慢慢的將株間的雜草也盡量割除!
 
 

田間除草是這陣子最主要的農活, 要一直努力到稻寶寶插穗囉! 加油!


關於 "儲備"這件事!

3/5(四)是二十四節氣的驚蟄, 象徵春雷初響,萬物萌發之景象風調雨順,稻穀豐收!
也是我們秧苗寶寶插秧後的第18天!  
 
 


 
秧寶寶度過前一陣子的寒流, 稻爸爸3/2才在九寶及莊寶田區噴灑酵素, 給寶寶們進補!

這陣子因新冠疫情, 稻爸爸也一直在思考著, "儲備"這件事!
當初稻爸爸在蓋稻寶地農舍時盡可能將屬於國家安全層級的糧食安全, 能源安全, 水資源安全三項納入農舍的功能性中, 唯有公共衛生沒有著力點!看來現在也要多做準備了!

其實, 稻爸爸在2017年開始分享的"方舟概念"中,認為依賴文明愈深,存活率愈低,當然,這不是要大家放棄現在便利的生活,過著山頂洞人的日子,而是每個人或每個家庭平時是平時喔,不用緊急時去搶)就在自家多備一點糧食、水及能源, 在急難時就會多一點獨立自主的能力. 但絕不是囤積喔! 這是藏糧於民、藏水於民及藏能源於民的觀念,這將會於關鍵時刻減少公部門的壓力,很像潛水艇分隔艙的設計,最近大家常聽到的分倉分流也是基於同樣的概念,既然分倉,那麼每個倉就要能獨立運作,就要準備充足的物資!

各位幸福農叔叔伯伯阿姨每次收到的真空包裝米,就是我們傳統家庭的米缸,多少都會提升我們家裡的糧食安全!也算盡了一份心力了!

2016年開始,德國政府就建議民眾在家中貯備急救物資,以便能夠在發生緊急情況時,從容應對。(德國之聲中文網), 也就是說, 人人要有自救的能力, 不要凡事都要靠政府來救援, 也能減緩大環境的一些壓力!

天氣又轉涼囉, 還是請大家穿暖暖, 吃飽飽, 提升免疫力喔, 多注意身體, 勤洗手, 少到人多的地方, 免於流感和新冠肺炎的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