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化稻殼

 親愛的稻寶地幸福農叔叔伯伯阿姨們:


陽光空氣水和大地滋養的萬物,我們從一塊土地收取了豐收的稻寶寶,總是希望能夠盡量的把所有從土地收取的還給大地!

植物生長所需的養分主要是氮磷鉀, 稻寶地的根據地-吉安的土地有非常豐富的磷肥; 在每期收割後, 我們可以種綠肥來補充氮肥,鉀肥就必須要用稻殼炭化後形成碳化稻殼來補充了!稻殼炭化後形成的孔洞,也可以涵養養分,同時也是微生物最好的家!

過去碳化稻殼的專業機器都非常龐大, 動輒百萬, 一般小農根本無法負擔, 碾米後的稻殼就無用武之地. 
很感恩花蓮農改場聽見小農的聲音, 將碳化稻殼的機器小型化, 費用也讓小農負擔得起...所以當稻爸爸上完課後, 立即下訂一臺!

有健康的土壤, 才能有健康的作物!希望加入碳化稻榖後稻寶寶會更健康更漂亮!









收割的喜悅 - 2020二期稻作收割了!

 親愛的稻寶地幸福農叔叔伯伯阿姨們:


我們位在吉安的田區分別在11/11和11/18收割了....
中間還穿插了五味屋的小朋友一起來體驗收割, 小朋友開心的臉龐, 盡興地在田中奔跑, 玩泥巴, 甚至在稻田中割出一小段迷宮,  好不快樂, 這笑容和笑聲就是最好的回饋!

今年稻爸爸特別在綠肥上下功夫, 採用了小麥, 黃豆, 和青皮豆混合式的綠肥, 結果這一期的稻寶寶很漂亮喔, 就單位土地面積的產量而言, 收成量也比之前好, 快接近慣行(施農藥肥料)的收成量(以往我們自然農法的收長量是慣行的1/3), 讓稻爸爸開心得睡不著覺! 

原本稻爸爸想採用阿德叔的做法, 有兩塊土地, 做一休一, 這樣單期的產量跟慣行不相上下, 但因土地取得不易, 對許多青農而言, 休耕輪作的方法較難執行, 所以稻爸爸就從綠肥下功夫, 經過了8年, 在我們稻寶地農舍附近的田區收成量已快接近慣行的稻作, 讓稻爸爸興奮不已!

看著稻寶寶在極好的天氣下收割, 感恩太陽公公, 感恩大地的美好, 感恩每一位稻寶地幸福農叔叔伯伯阿姨的祝福! 

一連三支影片來呈現二期金黃稻穗, 五味屋小朋收收割的喜悅, 及九寶田區收割空拍的視角, 帶大家一起來體驗收割的快樂!

感恩的收穫季節

 親愛的稻寶地幸福農叔叔伯伯阿姨們:

飽滿稻穗齊低頭, 小農感恩心歡喜, 
收割日子將來到, 感恩愉悅喜分享!

冬季的腳步近了, 天氣轉涼, 別忘添加衣物喔!
感恩我們的田區沒有受到限水影響, 稻寶寶從青粒逐漸轉為金黃稻穗,
上一期因美麗的錯誤, 用小麥當綠肥, 發現給連耕多年的九寶地補了很棒的養分, 這一期的稻穗亦是漂亮的飽滿, 連阿德叔叔和幫我們代耕的楊阿伯都稱讚!





看著飽滿的金黃稻穗, 稻爸爸除心生歡喜外, 多是感恩與不捨的心情.....

不捨的是西部有些田區因缺水在稻子抽穗期停灌, 為取得補助, 農民只能忍痛在稻子仍未熟透時就耕除!

史無前例!稻作抽穗才停灌,農民怒吼:毀稻苗會遭天打雷劈

(上下游報導 2020 10 15 日)

上週末陪著稻爸爸開著被操得很兇的小卡, 從花蓮一路到彰化, 為的是載冬季綠肥小麥和一台製作碳化稻殼的機器...一路上看著灰濁濁的天空及努力運轉的風力發電機, 稻爸爸突然一句他覺得很不捨, 不捨的是住在西部的朋友需要忍受經濟開發下所產生的污染, 而我們大部分的幸福農都是住在西部, 所以稻爸爸除不捨外, 也告訴自己說要更努力的種出乾淨健康又營養的稻子, 讓大家來補健康補身體!

感恩大家持續的養護與支持, 感恩這塊土地的孕育, 感恩老天爺的照顧, 讓我們氣候不利的狀況下還能享受豐收的歡喜!

碳化稻殼機是什麼?靜待下集揭曉!呵呵...

稻寶寶齊穗囉!

 親愛的稻寶地幸福農叔叔伯伯阿姨們:


秋意涼風徐徐吹
稻穗小花朵朵開
秋來豐收好過冬
稻爸爸看了笑呵呵

連續兩個連假, 不知大家是否有外出走走, 享受一下這秋意美景!
有來花蓮, 別忘了過來稻寶地一遊, 看看稻爸爸, 也看看稻寶寶.....

現在稻爸爸只能除田埂上的草, 已經不能再下田了. 
稻寶寶已經齊穗了(都生完孩子囉.....), 
一路看著他們從孕穗(大肚子), 出穗(稻寶寶陸續出生了), 到齊穗(大家都生完孩子囉), 再過45天左右, 就可以收割囉!






秋意甚濃, 早晚溫差大, 大家也要多注意氣溫的變化喔! 

2020一期作業結束, 二期稻寶寶努力長大中...

親愛的稻寶地幸福農叔叔伯伯阿姨們:

大家是否與這一期的稻寶寶相見歡囉! (花蓮區這星期陸續親送!)

這一期的包米作業, 相較於以往是辛苦了許多! 

疫情關係, 只維持基本志工團班底, 沒有大肆邀約夥伴加入. 而我們的總量是有增無減, 加上今年夏天天氣又更熱, 再者幫我們碾米作業的福哥福嫂, 他們所在地光復(距我們載壽豐包米工作室單趟車程約45分鐘)在二期插秧時間缺水(原本應該早吉安地區一個月), 結果幫我們碾米的時間跟今年他們插秧時間正好碰在一起, 打亂了所有農家的排程, 碾米時間稍有延誤,  也辛苦了 福哥福嫂!

為了不耽誤包米出貨時間, 稻爸爸和志工伙伴白天包米, 晚上開著小卡到光復載碾好的米回到我們冷藏庫, 常常作業到晚上11-12點才能休息!




真的很感恩這一群不離不棄的志工伙伴們, 芬玫姊, 阿科大哥, 晏家一家五口+1, 葉大哥, 及慧中姊, 及最後一天來幫忙收尾的Joe和一群老童工!

也要跟大家說聲抱歉, 今年因天氣關係, 除整個夏天都超過以往熱度外, 在稻寶寶抽穗授粉期間, 梅雨鋒面正好來到, 一天乾一天濕, 加上收割時天氣飆熱, 所以今年白米的心腹白又比以往嚴重, 碎米率也偏高, 請大家多多包涵!

或許稻寶寶的外觀沒有以往漂亮, 但是食味值還是不變喔, 一樣好吃啦!

二期的稻寶寶正在努力長大中, 請大家一起祝福稻寶寶平安健康的長大喔!

辛苦的稻爸爸! 其實已熱到不行, 還笑得出來!

 親愛的稻寶地幸福農叔叔伯伯阿姨們:

這星期我們一期的稻寶米就要碾米囉, 下周就進入包裝階段, 陸續就會開始出貨窩!

同時間, 稻爸爸要趁忙碌包米作業前, 趕緊將田區的雜草都除過一遍, 以免雜草趁機瘋長!

很多人會問稻爸爸, 這麼熱你還下田呀? 不下田, 行嗎?


自然農法稻作初期最重要就是要用水來抑制雜草, 且在草苗剛冒出來就先除過一遍, 如果等長大後, 那就事倍功半了!
所以, 雖然近日真的很熱, 但稻爸爸仍推著三排的水田中耕除草機在田間來回努力除草, 結果, 新田區土質太黏了, 將三排水田中耕除草機的一個刀輪軸弄斷了, 只好換上只有單排的除草機上場.......辛苦真是加三倍壓!



真的樂在其中


但是這樣子的辛苦還是幸福的,因為我們有田耕,在光復富里一帶的田區, 通常都早我們一個月就插好秧了, 但近日因缺水所以農友們都還苦等天降甘霖等著插秧呢!

整個大環境的發展, 實在不利自然農法的工作方式, 現在的插秧機都掛有農藥噴灑系統, 在插秧的同時就下農藥, 而無人機, 更是掛名農藥噴灑無人機......
大環境如此, 該如何做才能鼓勵有心的農友加入這不論有機, 友善, 甚至我們堅持的自然農法耕作!

不過不管如何, 雖說辛苦, 仍有一群願意為了這塊土地及環境發展的有心小農, 在不同角落努力著, 而我們是幸福的小農, 因為我們有一群稻寶地幸福農叔叔伯伯阿姨們支持鼓勵!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