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農半X

曾經,在我們那個大專聯考的年代,我想考台大森林系當我的第一志願,父親只輕輕問了一句:你確定嗎?惶惶惑惑的我趕緊轉念考上台大法律,我當時真的不確定,也沒勇氣確定,不過那是第一次我勇於表達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我們當時是被這麼教育的:興趣歸興趣,如果喜歡大自然爬爬山就好了,那作不得飯吃!

結果在去年,我已年逾半百,還是賣掉了父親留給我的台北小公寓,在花蓮買了三分多的地,開始想當農夫!生命長河再怎麼轉彎,終究會在因緣容許時,繼續他的方向!
       
不過這個彎只轉了一點,我還是業餘的農夫,慚愧的三通電話農夫:第一通電話請人家整地打田,第二通電話請人家插秧,第三通電話請人家收割烘乾包裝!聽說這還有個名堂:叫做半農半X!

我只知道我不想要噴農藥,不要不自然的化學肥料,也只能堅持這兩點,其他都妥協了:整地還是動用了怪手;其他如耕耘機、插秧機、聯合收穫機、烘乾機、打穀、碾米到包裝全都要靠機械幫忙,離低碳生產還有一段距離。
       
好吧!話說這個半農請人家在2011年三月十一號早上插秧(比其他農友晚了一個多月),很新奇,哇!怎麼不到半個鐘頭就插好了,欣喜之餘暗暗期勉自己要好好照顧這些寶寶們!

但,您知道311下午發生了東日本大地震 ,從此開始投入緊急賑災,偶而想起寶寶們只能心懷內疚,請他們自立自強,這是我的第一期稻作,幾乎是一段完全放任式的稻寶寶成長史!

還好寶寶們遇貴人,有人看不下去了— 阿敏師伯,他在我去日本賑災期間,幫我去巡田水,幾次當我又心懷內疚要出發去東日本賑災時,他在電話那頭靦腆但卻爽快的說:阿貴師伯,你放心地去吧!這麼有義氣的承諾,讓我感動又感恩。終於福壽螺吃一點、蟲蟲吃一點、老天爺收回去一點、麻雀多吃了一點,在八月二號,收割了!我的一期稻作三分多地,收了五百多公斤,呵呵呵呵呵呵!

這米,是集奇萊山的水、吉安的土、我的愛心、阿敏師伯的照顧、老天爺的疼惜而孕育出身心靈具足的愛心米。

這米,………,好好吃,真的很好吃!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

來來來,我們去看看稻寶寶囉!(開啟"稻寶寶相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稻寶地 幸福農 感恩您的留言與建議!
期待更多有心人士共同加入守護自然支持小農的行動喔!